如何挑選最適合的陽台地板?環塑木vs.南方松 | 華伍迪 WhatWoody

如何挑選最適合的陽台地板?環塑木vs.南方松

如何挑選最適合的陽台地板?環塑木vs

在挑選陽台地板時,除了需要能夠承受不同季節和天氣變化的材料,作為打掃器具區與洗衣工作區,日常使用的耐久性以及清潔方便性,也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。接下來,我們將深入探討兩種常見用於戶外、陽台的地板選擇:環塑木和南方松,分析它們的特點,協助您找到合適的選擇,打造出兼具美觀、舒適與耐用的陽台空間。

一、戶外走道常見板材-南方松

早期在環塑木尚未出來之前,室外場合或是居家陽台,較常使用的板材為南方松,但並不是因為此木材具備防雨、防蟲蛀的特性,而是在於南方松的生長速度快,原料取得的成本較低廉,因此時常被用於戶外的階梯走道、圍籬等會受風吹日曬雨淋的場合。由於南方松仍是木頭材質,為了賦予它防水的性能,需要在表面上漆才能達到防水的目的,視使用情況每半年~一年,都要安排師傅定期上漆保養,維持它的使用年限。

雖然南方松保有原木樹節、紋理的優點,但仍有以下幾個缺點:

  1. 顏色選擇方面較為單一,大多是維持原木本色,僅能靠上漆方式稍加改變。
  2. 木材本身特性,存在著翹曲變形、蟲蛀的風險。
  3. 南方松與架高的角材、鐵架,以鎖螺絲的方式做固定,時間久了容易產生異音。
  4. 需定期上漆保養,避免出現青苔、腐朽的情況,維護成本高,且定期上漆因為不是全部磨掉,因此造就漆的厚度不一,久而久之質感會越來越差。

二、環保創新材質-環塑木

環塑木指得其實是新型態的環保材質-塑木,它結合了塑料和木頭纖維(如木屑、竹屑等植物纖維),透過機器的擠出和塑化成型,成為一種嶄新的複合材料。相較於實木地板,環塑木具有顯著的優勢,無需塗漆即可適用於戶外,大幅減少了對木材的需求,符合現代環保意識,因而深受消費者青睞。

環塑木保留了實木的紋理和美感,顏色變化豐富,同時具備防水、防蟲蛀、耐腐、耐酸等特性,其耐磨程度優異,使用壽命更長達10~20年之久,成為改變家中陽台、花園風貌的理想選擇。除了木紋面,環塑木還提供刻紋面,直線條造型適合簡約和日式風格,為消費者提供更多變化的選擇。

陽台地板環塑木分為刻紋面與木紋面兩種
陽台地板環塑木分為刻紋面與木紋面兩種

 

儘管環塑木擁有眾多優點,但從材料到施工,它都是屬於相對高價位的品項,在施工前,需要進行下角材或其他材料的架高,考慮到環塑木通常應用於戶外場合,我們主要使用白鐵管作為架高材料,以防止角材受潮腐爛。施工採用扣件結合的方式,並將螺絲鎖在白鐵管上,只有一些局部位置無法使用扣件時才會鎖螺絲在環塑木上面,這種架高方式不僅在視覺上看不到螺絲孔,同時也避免了破壞原有地面可能導致樓下住戶漏水的風險。

環塑木是採扣件結合方式組成
環塑木是採扣件結合方式組成

 

品項

南方松

環塑木

連工帶料(一坪費用)

目前不接此產品訂製

15,000~18,000元

抵禦腐、酸、蟲蛀等性能

材質本身不耐,需靠面漆抵禦

防水、防蟲蛀、耐酸、耐腐

使用壽命

每半年~一年定期上漆保養,使用年限約5~10年;如無定期保養,會隨著時間出現腐壞、異音等現象

10年以上,如遇板材龜裂,可進行單支拆換

後續維護成本

高,視定期保養頻率、費用而定

無需特別維護

 

隨著材料的研發創新,環塑木的出現,讓南方松在戶外場合的應用逐漸式微,如果您有陽台、露臺、花園等區域,想要鋪設地板增添個人風格,環塑木幾乎是您的不二選擇,儘管價格相對較高,但其美觀度與耐用性絕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。若您想要更了解環塑木地板的相關資訊,也歡迎來店,我們備有多款環塑木樣品供您挑選,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選擇。

 

歡迎來店,我們備有多款環塑木樣品供您挑選,找到最適合自己。

  • Date

    2024/03/07

  • Catalog

    木地板裝修知識

分享至

相關文章

  • 高品質超耐磨木地板推薦,比利時原裝進口PERGO木地板

    #木地板裝修知識

    2024/03/08

  • 三大常見木地板購買指南,超耐磨、科技木纖維、SPC地板

    #木地板裝修知識

    2024/03/08

  • 小資超耐磨地板推薦,Rococo科技木纖維地板

    #木地板裝修知識

    2024/03/08

  • 如何選擇高品質的超耐磨地板:3大挑選重點和推薦品牌

    #木地板裝修知識

    2024/03/08

  • 建商附的SPC、超耐磨木地板,我該選擇留下嗎?

    #木地板裝修知識

    2024/03/07

bg_img

在華伍迪,找到最適合您的木地板

  • 地址:106台北市大安區臥龍街277號1樓
  • 營業時間:週一~週五 10:00-19:00
          週六 10:00~18:00
  • 電話:(02)8732-5137
立即預約